第二次中美核物理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中美奇特核物理理论研究所(China-U.S. Theory Institute for Physics with Exotic Nuclei,简称CUSTIPEN)于2013年12月15-17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第二次奇特核结构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Advances in the Computational Nuclear Many-Body Problem,并就近期非稳定核物理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中美双方有50多人参加,美方参会者分别来自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Los Alamos National Lab,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ennessee,Iowa State University,以及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等,中方主要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及相关院校单位。

CUSTIPEN是中美双方进行深层次合作交流的科研平台,得到美国能源部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批准和资助。CUSTIPEN的宗旨是针对核物理前沿科学问题开展高层次合作研究,促进原始创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本着这个宗旨,本次研讨会除了会议报告外,重点开展了多方面的深层次学术探讨,探索长期合作攻关的研究方向和工作机制。另外,本次研讨会为核物理学科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一流核物理家小范围直接交流的机会,学生们受益匪浅。

CUSTIPEN自2013年5月在北京大学成立以来,已经在北大召开二次较大规模的研讨会和一次专题研讨会,2014年8月将召开核反应主题研讨会。CUSTIPEN还为中美双方的人员小范围深入交流提供了平台。今后,CUSTIPEN研讨会和互访还将在全国各主要核物理研究基地开展,推动各顶级机构间的合作和原创性成果的产出。

研讨会期间,中美双方还探讨了针对美国未来核物理大科学装置FRIB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的更加有效的方式。

致谢:研讨会圆满举办得到了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北京大学现代物理研究中心等多方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物理学院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