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成立奇特核物理理论研究所(CUSTIPEN)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批准资助中国-美国奇特核物理理论研究所(China-U.S. Theory Institute for Physics with Exotic Nuclei,简称CUSTIPEN),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美国核物理界在放射性核束物理方面的合作研究。

自然界天然存在的原子核素不到300个(称为稳定原子核),但科学家们预言物质世界可以存在的原子核素可达8000多个,即不稳定原子核素占95%以上,它们主宰着宇宙早期形成与演化过程,并且已经显现出与稳定核很不一样的奇特性质,将会深刻影响未来核能和核技术的发展。但目前在实验室合成奇特原子核还是相当困难的,为此,国际上相继投入巨资建造若干先进的大型核科学工程,用于奇特核物理研究。最近美国能源部和密歇根州批准共同出资超过10亿美元建造新一代大型放射性核束装置(“稀有同位素束流装置—FRIB”),我国也于2013年1月批准建设“十二•五”国家大科学工程“先进离子束装置—HIAF”,放射性核束物理是其主要科学目标。这都将给核物理研究带来巨大的新机遇。

为了更好地配合开展有关奇特核理论研究和促进理论与实验结合,中美两国核物理界经过近两年的商讨与酝酿,申请成立中美奇特核物理理论研究所(CUSTIPEN),这项计划最近得到美国能源部的批准和资助,并纳入中美科技合作计划。这是美国能源部批准资助的第三个类似合作研究机构(第一个是美日JUSTIPEN,第二个是美法FUSTIPEN)。在CUSTIPEN中,目前美方有24个单位、中方有21个单位参与;中方的挂靠单位是北京大学,美方的挂靠单位是Texas A&M大学。CUSTIPEN设立了一个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Board),中方成员有:叶沿林(Co-Director、北京大学),许甫荣(Managing Director、北京大学),詹文龙(院士、中科院副院长),张焕乔(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马余刚(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任中洲(南京大学),张玉虎(中科院近物所),周善贵(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美方成员有:P. Danielewicz (Co-Director、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Bao-An Li (Principal Investigator, 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W. Nazarewicz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nd ORNL), J. Piekarewicz,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B. Sherrill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