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物理与核科学装置香山科学会议召开

核物理是重要的基础研究学科之一,以研究物质结构和能量释放为对象,主要包括原子核的结构和变化规律,如射线束产生、探测和分析技术,以及与核能、核技术应用有关的物理问题。核物理研究既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又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受到国内外的高度重视。
2014年8月28-29日,核物理与核科学装置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陈佳洱、王乃彦、彭先觉、杜祥琬、沈文庆、张焕乔院士,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核工业总公司的50多位科研人员、专家学者到会。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基金委计划局孟宪平局长、ITER中心罗德隆主任和中科院前沿局黄敏副局长参加了会议。
香山会议首先听取了北京大学叶沿林教授、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柳卫平研究员关于核物理发展和我国高能物理重大装置情况的专题报告,随后,大家就核物理应用、核结构研究、粒子物理即高能物理发展、核材料与聚变研究、同位素应用,重大科学装置建设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研讨,就我国高能物理重大科学装置的开放运行、我国如何更深入参与CERN和ITER国际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推动我国核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我国十三五核科学装置发展路线图等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