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2014年3月18日下午,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加速器楼408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文庆院士以及近20位委员和资深顾问专家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处长付晓峰、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副处长杨晓秋,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主管领导,以及实验室负责人和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沈文庆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会场

 

实验室主任叶沿林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四个研究方向的典型进展等。随后实验室各方向推荐的三项代表性研究成果的代表作了工作汇报。按照惯例由委员们投票评选出了两项年度优秀成果。

在随后的讨论中,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多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实验室在希格(Higgs)粒子发现和新强子态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非稳定核集团结构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超导加速器研制方面的显著进展;核能材料和生物辐照效应方面的新发现等等。委员们希望实验室持续发展长期形成的特色研究方向和特殊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开放交流的有利条件,重视协同创新,用更好的成绩迎接即将到来的五年一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