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世琳教授喜获第二十四届“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

为树立和宣传在首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典型,集中展示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新贡献,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选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揭晓,共30名同志获奖。北大物理学院教授朱世琳获此殊荣。

朱世琳教授现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得者,曾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奖等称号,是坚守在科研、教学第一线的杰出青年科学家的典型。他在非微扰强相互作用领域做出了有影响的工作,其研究工作被引用一千多次,还多次被重要的国际会议如国际高能物理大会和轻光子会议的大会报告引用。他曾应邀为国际刊物Int.J.Mod.Phys.A/E撰写了两篇理论综述,应邀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23届国际核物理大会上作大会邀请报告,担任过一些重要国际会议如第19届国际少体(Few Body)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朱世琳教授目前为Chinese Physics Letters与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等刊物的编委,主要在标准模型的低能唯象理论方面展开研究工作,已经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D,Physics Letters B,Nuclear Physics A,European Physics Journal C等物理学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了约100篇论文,是国际上有着广泛学术影响力的物理学家。

获得“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同志,是当代北京青年的杰出代表。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其奋斗历程和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品格,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是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