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核科学论坛第273期

报告题目:天体关键核反应研究
报告人:何建军 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2016年6月20日(周一)上午10点
报告地点:北京大学加速器楼408会议室
报告人简历:
何建军,2001年获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2至2008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从事核天体物理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5月受聘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到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任核天体物理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2年兼任科学院“高精度核谱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
回国后,利用间接和直接测量方法研究了若干关键天体核反应,为研究天体X射线暴、大爆炸原初核合成等核天体物理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实验数据。在兰州RIBLL1装置上进行了低能次级束改造,流强与国外同类装置可比拟;在320kV高压平台上建立了核天体物理研究平台;在PLB、APJ、PRC(R)等专业期刊上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18篇,国际学术报告10余次。目前是基金委“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
2016年5月调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工作,负责筹建核天体物理研究团组,任首席研究员。
报告摘要:
研究微观世界的核物理与研究宏观世界的天体物理自然融合形成了前沿交叉学科-核天体物理。核天体物理的主要研究目标是应用核物理知识和规律来阐释宇宙演化进程中元素合成及演化过程、时间标度、天体环境、天体场所;恒星中核燃烧产生的能量及其对恒星结构和演化的影响;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
本报告将介绍核天体物理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天体模型所需的核物理输入量;近年来兰州课题组在国内外装置上开展的主要实验及研究结果;锦屏深地有关红巨星氟超丰现象实验研究;以及正在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联系人:李湘庆(lixq2002@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