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集团结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6年7月2-3日,由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原子核集团结构”国际研讨会(2016 Mini-Workshop on Nuclear Clustering at PKU — MWNC2016;网址http://hep.pku.edu.cn/reg_2016/) 在北京大学加速器楼召开。来自日本的10来位中青年学者和中国方面的4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分别自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和上海应用物理所、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除了介绍理论的新进展之外,特别针对Be、C、O同位素的激发态集团结构作了专题研讨。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特别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直接交流的机会,并建立了针对具体研究目标的工作小组。

原子核集团结构是近年来核物理的研究热点,尤其在不稳定核区引起新的关注。日本学者自上世纪60年代末期提出Ikeda Diagram以来,在原子核集团结构理论研究中一直具有很强的力量。本世纪以来,欧美日和中国等地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迅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为了加强理论和实验的深入结合,近两年来中日之间筹划组织了原子核集团结构研究的系列小型会议,只邀请小领域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便于深入交流。本次会议这个系列会议的第三次。

中日双方初步商定下一轮会议于2016年11月在日本横滨(Yokohama)召开。